楠熊不写文了

不是本人,我是熊熊的自动码字机

归十四(5)

露中
这章字数比前面的多()算是我这么久没更新的补偿吧(信你有鬼

5
他们坐到吧台边。男人一言不发,只是闷头喝酒。等他把伊万这个月的工资尽数喝进肚子里了,才开口讲述爷爷辈的伊万·布拉金斯基的故事。

那位布拉金斯基是在十七岁的时候到镇子上的。当年正是汛期,镇子上那条河的河水暴涨。和他一样没有工作的布拉金斯基就加入了抗洪队中,每天扛沙袋搬木板筑河堤。男人当年也在抗洪队中,当时的他十八岁,与布拉金斯基年龄相仿,便慢慢和布拉金斯基混熟了。

他问布拉金斯基从哪里来,布拉金斯基只是模糊地回答“从树林那边来”。他问布拉金斯基有没有亲人,布拉金斯基就摇头。他的身世就是一团迷雾,直到他被河水冲走的时候,男人也没搞清楚布拉金斯基究竟为什么要来这个偏僻的镇子。

在当年的男人的眼中,伊万·布拉金斯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——他仅有十七岁,却在各种方面都超越常人:那些名家作品他能倒背如流;面对着凶恶的洪水,他敢从中救出落水的孩童;他能对万物怀着怜悯之心,即便是吸食他血液的蚊虫。

那一次的雨季很快结束了。到了第二年,布拉金斯基在镇上找到了一处地方住着。他偶尔会来找男人聊天,但他们每一次的交流都不是很尽兴,布拉金斯基会早早地离开。每次他离开,男人都找不到他。

后来第二年的雨季也到了。布拉金斯基和他都再次加入了抗洪队中,重复着去年做过的事情。可这次布拉金斯基没有去年那么卖力了,他更多时间都在凝望着汹涌翻滚着的大河。

有一天,布拉金斯基和男人说:“我要走了。”男人问他去哪,布拉金斯基回答:“我要回森林那边了。”那天下午,有个十二岁的男孩落到了河中。布拉金斯基像以前一样跃入水中,可是这次,男人没有看见他回到岸上来。

森林在河的下游,也许布拉金斯基趁机回到下游去了。男人这么安慰自己。等雨季结束后,男人也试着穿过那片森林,想看看森林那头是什么。可是他从来都没有走到那一头去过,他总是在林中兜兜转转,最后回到镇上。男人后来离开了镇子,直到现在才回来看望家人。

当男人快认为布拉金斯基的确死在河中的时候,伊万出现了。男人还特意计算了时间,伊万刚刚好算是他的孙子!

被突然说是一个陌生人的孙子总是不会让人舒服的。伊万盯着掰手指算时间的男人。万一男人是瞎编呢?但是他的确也是从森林那边过来的,他和失踪的伊万也都处在十八岁,还有那句“我要走了”——王耀也说过类似的话,他说“他们都离开了”。

如此一来,王耀就很可疑了。伊万想起了自己昨晚的胡思乱想。王耀抓的小男孩都长得一个样,还都给取名“伊万·布拉金斯基”,哪里有这么巧的事情?

“你带我去那条河看看。”伊万对男人说。

他们两个趁着夜色溜出了酒馆,来到了那条河的边上。伊万到镇上这么久了,还从没来过河边。原因当然只有一个:他根本就不想到别的地方去。

男人把手电筒的光移向水面,好让伊万能看清那条河。那条河很宽,看上去又很深。男人径直走入河中,河水没过了他的腰,“你不要下来。这河里一块深一块浅。”男人又照着河下游的方向:“你爷爷当时就是那样被冲走的。”

伊万连反驳的心情都没有了。手电筒的光渐渐被黑暗的夜晚吞噬,也许他的过去也被黑夜吞食入腹了。他十四岁以前究竟在哪里?他的亲人呢?他烦躁地向男人伸出手:“我们回酒馆。”

男人握住他的手一拉,想要回到岸上。可他的双脚深陷在河底的淤泥中,无法动弹,伊万反而被他拉入了河中。

伊万不会游泳,他呛了几口水,才勉强在水中站稳。“你在干什么?”伊万愤怒地质问男人。

“我的脚陷在河底的淤泥里了。”男人慌张地把伊万拉过来,“你不会游泳?”

“我不会游泳。”伊万爬回岸上,“你慢慢地提起脚,我再把你拉上来。”

男人照着做了。伊万这回成功把男人拉上了岸。男人的手电筒在这阵慌乱中坏了,现在他们身边只有漆黑一片的夜晚。“太黑了,我们慢点走。”男人抓着坏掉的手电筒。

他们便在黑夜中缓慢前行。当他们就快回到镇上的时候,紫色的光突然照亮了大地,空中跟着响起了雷声。雨就被乌云泼洒下来了。男人在黑暗中骂骂咧咧地拽着伊万走。伊万在暴雨中睁大眼睛,认真地捕捉云层中的每一道闪电。

“你怎么还不走?”男人用力地把伊万拉过来。这时一道闪电劈下来,正好落在伊万刚才站立的位置。伊万吓了一跳,男人也吓了一跳,但男人立刻又拉着伊万:“快走啊,你这呆瓜!”

伊万应了一声,跟着男人走了。后来他们跑到酒馆里,伊万回到楼上,男人继续在里面喝酒。

他盯着窗外模糊的夜景。他不想关窗户,只想让雨点一滴滴钻进他的房间,好让他清醒一下。

他好几次都在危险中死里逃生。这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。联系一下爷爷辈的伊万,他是在十八岁的时候死去的。

难道他在十八岁就一定要去死吗?

伊万被自己的想法逗笑了,笑到最后又感觉背脊发凉。毕竟刚才差点被雷电击中的劫后余生感很真实。

他还没继续思考下去,楼下就有人喊他的名字。他开门顺着楼梯往下走,却一脚踩空摔了下去。他听到有人在尖叫,他艰难转过头去,在一瞬间看见楼梯底下的一摊碎玻璃杯。
  
 

他睁开眼,发现四周是碧绿的灌木。太阳正好悬在他的头顶,把光和热都倾泻在他身上。一个黑色头发的男人正拨开灌木丛,男人的目光始终不离开他。

“你是怎么到这里……”

“……你是王耀?”伊万一下子坐起来,抓住了王耀的手,“你不认得我了吗?”

TBC
耶!!!终于写到这里了!!!!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(欢呼
读者旁友们现在有没有看明白局势😭😭😭
已经有个可爱妹在上一章的时候看懂了 我超开心的😇
归十四我一定要写完 不写完就是小狗

评论(3)

热度(5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