楠熊不写文了

不是本人,我是熊熊的自动码字机

【知妙】兑奖

献给@野豆 😽😽标题与简介都来自亲爱的饼丝

简介:题文在客观存在上没有关系,但是在主观因果中又有关系,正如同艾尔海森是否在卡维的世界里存在一样。



“抱歉,我也没有关于「艾尔海森」的记忆……”


回过神时,他已经在家门口呆站着半天了。卡维摸了摸左口袋,可惜里面是空的。他绝望地闭上眼,在另一只口袋注意到自己左手的小动作之前迅速滑进去——只摸到一团废纸。

他展开纸团,发现自己在上面洋洋洒洒算了大半页,等最终数值小到让他怀疑人生时,才发现自己在中间那一步忘记乘上常数了……要保留小数点后几位来着?三位还是四位?

——等等,他的目的是回家才对。

卡维转了转门把手,把羽毛头饰摘下,试图用羽根凑合开个锁。


第一次丢钥匙时,他嫌爬窗回家丢人,硬在家附近散步到艾尔海森回来。卡维本想装成与他凑巧相遇,艾尔海森却说:“听说你在门外转了一天,有心事吗?”

卡维嘴硬道:“就半天。”刚说出口,他就看见艾尔海森提起家门钥匙,底下勾着的正是自己的那把。

“是你偷的?!”

“是它自己跟过来的。”艾尔海森说。

卡维不信天底下有这么巧合的事。他玩套圈游戏都得思考一会,随手往玄关柜扔个钥匙就能勾住艾尔海森的匙齿?而艾尔海森这个连家里多了一幅“丑画”(实际上只是不符合他审美的漂亮风景画,售卖获得的收益用于重建灾害受损房屋)都能第一时间发现,并阴阳怪气半天的人,怎么可能恰巧没注意到手中增加的重量与怪异的触感,就这么迷迷糊糊地出门?

卡维严谨地指出了艾尔海森逻辑上的漏洞。他盯着男人的眼睛,没等到对方道歉,却等到了一个令他险些停止呼吸的回答:

“今早临走前,你在吻我的时候把钥匙放进我口袋里,抱了我一下就回屋睡觉了。我还以为你是有意为之,原来只是顺手啊。”

他怎么敢在大街上说出这种话!!!

卡维夺走艾尔海森手上的钥匙,用这一生最快的速度开锁、进屋、关门。艾尔海森在门外咚咚敲门,他只好不情愿地开了门,迅速把对方揪进来。

卡维并不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难以启齿,只是这理由实在是有些丢人。他可不想和代理贤者在街上像热恋中的情侣一样吵架。

……

后来他从陌生酒友那学会了不用钥匙开锁的技巧。

但临别的吻他还是照留不误。


卡维用羽毛怼了半天门锁,还是失败了。趁手的工具不在身边,梅赫拉克也不知道被他丢到哪去了,思来想去,他就只有从窗户翻进去一条路能走了。

卡维环顾四周,确认没人观察自己后,鬼鬼祟祟地翻进了家。

他的钥匙被扔在茶几上,上面挂着的小狮子掉进果盘中,完美地与橘子混在一起。卡维捡起钥匙,塞进口袋里,开始观察家中的摆设:符合艾尔海森审美的家具消失了,书架依旧存在,不过样式换了,甚至空了好几排(什么意思?这个失去艾尔海森的世界对他不爱藏纸质书这件事是否持负面态度?)。他推开艾尔海森的卧室,发现这里早已沦为了自己的杂物间。

艾尔海森似乎从来都没有存在过。

甚至在他人眼里,这个房子一直都是卡维的财产。


他关上卧室门,回想着下午的遭遇。

那时卡维正与赛诺打七圣召唤,当他提出“要不要喊上艾尔海森一起打”时,赛诺露出了疑惑的表情。

他问:“艾尔海森是谁?”

“你不想见他吗?”

“我不认识这个人。”赛诺说,“我没在开玩笑。”

“知论派学者,新晋代理贤者,艾尔海森。”看着赛诺逐渐皱起的眉头,卡维感到有些不妙,“就是那个灰头发、绿眼睛,打扮得像一只绿孔雀的男人。”

“比你壮点的?”

“对对对,就是——”

“不认识。”

现在该到卡维皱起眉头了。他喊来酒保,询问他是否认识“艾尔海森”,得到的答案是“不认识”。他又问了酒馆老板,有没有灰头发男人替自己付账的记忆,酒馆老板摇摇头,说卡维是个酒钱当天结账的好顾客。

像个鬼故事——不是指他突然有了按时付账的资本这件事令人毛骨悚然,而是艾尔海森似乎在大家的记忆中消失了。他冲向大街上的留言板,试图在其上找到艾尔海森的字迹,但他的痕迹与他们争吵的留言一同消失了。

赛诺跟在他身后,不紧不慢地说道:“听说蒙德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幻想朋友,或许你只是到了该与幻想朋友分别的年纪。”

“艾尔海森不是我的幻想。”

“除你之外,没人记得他。”

“等着吧,我再去问问别人。”

但艾尔海森真的彻底消失了。教令院的人不认识他、旅行者也没有关于他的记忆,他特地去了一趟化城郭,询问了提纳里,得到的答案依旧是“不认识”。

最后,小吉祥草王为艾尔海森的存在判了死刑。


艾尔海森是真实存在的人。

卡维对自己说道。

他与自己曾共同研究过某一课题,虽不欢而散,但因此获得了一套共同房产(虽然自己还得给他交房租);他是个聪明人,但却相当我行我素,而且经常惹得自己不快;他身体结实、双臂有力,在拥吻时令人心安。

最重要的是,艾尔海森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了。他透过自己观察世界,自己又何曾没有通过与他争辩自找不快——呃,自己又何曾没有通过与他争辩开拓思维的边界?

他们早已成为了彼此的家人,成为两颗互相照耀的太阳:没有他,自己的光芒便黯淡了。他们是一张正反面相连的纸环:如果背面不存在,那么正面也不会存在。

卡维被自己的比喻感动得快哭了出来。

那么,下一步是去查清艾尔海森的失踪之谜。其实已经很明显了:已知这间房屋完全属于卡维他自己,又已知他破产了,多莉会善心大发到让自己能住一间大房子、按时付酒钱吗?只要他找到多莉,说不定就能攻破这个逻辑漏洞,从而揭示这个世界只是一个虚假幻境的事实。说到底,艾尔海森不存在的世界根本就不可能诞生。

艾尔海森说:“谢谢夸奖。”


卡维说:“啥?”

啥?

等等,那是谁的声音?

他睁开眼,发现艾尔海森的脸与自己的身体中线呈异面垂直。

“醒了?”

卡维立刻直起身,紧紧抓着艾尔海森的手臂,确认那温热的触感是真实的,才放下心来:“醒了。”

“你的醉相真是让人一言难尽。老板让我来接你,你还在酒馆抱着我的大腿不肯放手,大家都看见了。”

“肯定是他们灌我。我都不记得发生了什么。”卡维迅速甩锅,“刚才我梦见你消失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怎么知……哦对,我是不是说梦话了!我在梦中听到你应了我一声,于是惊醒了。”他使劲拍拍自己的脸,试图把那份尴尬隐藏起来,“我是不是说了些奇怪的话?”

艾尔海森做出一副努力思考的样子。卡维紧张地盯着他的嘴唇,仿佛一位等待法官审判的被告人。

“没有。”艾尔海森回答。

“那就好。”卡维长舒一口气,“我还以为我说了‘没有你就没有我’之类的肉麻话。梦中的我说这句话的时候,现实中的我一定起了三层鸡皮疙瘩!”

“你说的是‘艾尔海森不存在的世界根本就不可能诞生’。我觉得很有道理。”他纠正道,“所以你梦见我消失了?”

卡维点头:“只有我记得你曾存在过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还没等卡维针对这简短的句子发表高论,艾尔海森就立刻说道:“不过不存在本身也是一种存在。当人们开始探究存在本身时,这个陌生的概念就会在思维中生根发芽,直至其成长为一个虚无但人人皆知的概念。这就是所谓「坊间传说」。”

“你竟然……”

“当然,有些东西即使存在过,如今也很难被寻找到。比如……”艾尔海森指向卡维。

“比如我?”卡维说,“我可不是你的幻想学术朋友。”

“比如你的钱。”




评论(6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